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一、二代標靶藥世代PK 標靶有效 肺腺癌像慢性病瀏覽人數:2245 發表於 2016-04-07

第一、二代肺腺癌標靶藥療效硬碰硬比較,經過一年半到兩年的試驗,最近分出高下。醫學專家認為,肺腺癌會愈來像慢性病,活過五年很常見。

這是首次第一代標靶藥對決第二代標靶藥的2B期試驗,實驗對象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基因為del 19或L858R 的晚期肺腺癌患者三百一十九人。日前披露結果,第二代標靶藥能顯著降低百分之二十七的癌症疾病惡化及治療失敗。

主持試驗的韓國成均館大學醫學院教授朴根七說,第一代標靶藥並非弱者,試驗進入第十八、二十四個月,第二代標靶藥才拉開領先距離。至於病人存活率的差異,預計在今年底的歐洲腫瘤醫學會(ESMO)上公布。

在台灣,第一、二代的肺腺癌標靶藥共有三種上市,健保給付都列為第一線用藥,許多醫院都能找到第一種標靶用到沒效,改吃第二種、第三種,活到現在五到十年或更久的阿公阿嬤。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黃俊耀說,肺腺癌之於病患就像「多了一種慢性病」。

黃俊耀說,在台灣,肺癌名列十大癌症死因的頭號殺手,五到六成的肺腺癌患者帶有EGFR基因變異;雖然如此,高危險群的篩檢,推陳出新的標靶藥,以及後起之秀的免疫製劑,才能扭轉肺癌絕症的面貌。

資料來源:2016-04-06 人間福報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385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