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不可逆標靶藥物第一線使用 三特性讓晚期肺腺癌療效顯著瀏覽人數:2207 發表於 2016-11-07

肺癌每年奪走約八千多條生命,若沒有及早治療,癌細胞可能會擴散或轉移造成其他併發症。但肺癌早期卻無明顯症狀,約有七成患者在診斷時已為晚期,在癌症登記報告中,肺癌是持續34年蟬聯死亡率第一名的主因之一。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胸腔內科黃華桓醫師指出,晚期肺癌患者心中最大的渴望,就是希望透過治療抑制腫瘤、降低死亡率、延長存活期,並在治療期間保有較佳的生活品質。在過去沒有標靶藥物的年代,這些期望是很難達成的。

 

一位81歲高齡的劉伯伯,因長期咳嗽卻不在意,直至咳血才緊急至醫院就診,診斷確定為晚期肺癌時,他坦然面對,「俺要治療,沒有什麼好怕,這癌,俺非治不可!」經基因檢測EGFR突變呈陽性反應,因此第一線便選用不可逆標靶藥物進行治療,樂觀的他每次回診都笑著說「癌滅不了俺的!」半個月後腫瘤明顯縮小,劉伯伯也未因肺癌影響日常生活,治療副作用也能妥善處理,每日仍前往公園打太極拳活絡筋骨,這是現代標靶藥物特性所帶來的成效。

 

黃醫師表示,不可逆標靶藥物有三大特性,首先是兩種不同標靶藥物治療比較研究中指出,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肺腺癌,可再進一步降低27%腫瘤惡化或死亡風險,兩年疾病無惡化存活率為第一代標靶藥的2倍;再者,跨國研究結果顯示,不可逆標靶藥物和化療相比,作為第一線治療EGFR突變陽性患者,能延長存活期中位數達1年以上,並降低死亡風險高達41%;最特殊的是,不可逆標靶藥物可以完全咬合表皮生長因子的四個接受體家族且不易脫靶,阻斷癌細胞ErbB訊號傳遞路徑,對於腫瘤抑制效果更好,為晚期肺腺癌患者的治療帶來新曙光。

 

肺癌治療期間,患者除擔憂腫瘤是否被有效抑制外,對於藥物的副作用,如腹瀉、甲溝炎、皮疹等也憂心忡忡,黃醫師在此呼籲患者無須過度緊張,僅須遵循醫療專業團隊的指導,加上藥物適度輔助便能達到緩解,且醫師也會依照患者症狀調整用藥劑量,藉此達到療效與副作用之間的平衡,若有任何疑慮請與醫療團隊保持聯繫。維持平穩的心境、積極樂觀面對,也是治療中重要的一環。

 

資料來源:NowNews http://www.nownews.com/n/2016/11/07/2294398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