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不可逆標靶助肺癌夫妻跨越治療難關瀏覽人數:1957 發表於 2017-01-16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不可逆標靶助肺癌夫妻跨越治療難關

林裕清主任表示,肺癌治療過程漫長且艱辛,但只要堅持不放棄,適時地調整心情就能持續向前邁進。

 

全球與日俱增的癌症「肺癌」,存活率一直都是癌症死亡率最高的,針對國人肺癌患者統計,主要以非小細胞肺癌中的肺腺癌為主,根據今年發表的非小細胞肺癌進行兩種標靶藥物治療比較研究結果顯示,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肺腺癌,可進一步降低27%腫瘤惡化風險,且2年疾病無惡化存活率更為第一代標靶藥的2倍以上,因此,即便是肺癌晚期患者,只要進行基因檢測,且及早選對適合的藥品,就能有機會延長存活期。
 

肺癌治療趨慢性化 健康生活幫助大
嘉義長庚胸腔腫瘤科林裕清主任指出,隨著醫療科學持續發展與進步,肺癌治療過程已邁向慢性病的治療模式,但治療時程延長卻也可能增加病患與家屬更多面臨挫折與沮喪的時刻。其實肺癌治療好比馬拉松的訓練過程,漫長且艱辛,但只要堅持不放棄,適時地調整心情就能持續向前邁進。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提醒,規律運動可為治療中的患者帶來許多好處,例如防止肌肉萎縮、減少副作用、改善健康進而提高生活品質等。此外,在運動過程中還能刺激腦下垂體分泌「腦內啡」,讓患者遠離憂鬱、舒緩內在壓力,維持心情愉快。有鑑於此,林裕清主任表示,目前醫院也著手與中醫、復健科進行合作,依據患者體力進行不同強度的運動規劃,如八段錦、瑜珈、皮拉提斯、核心肌群訓練等,皆是希望肺癌患者能維持良好體力,進一步身體力行來跨越治療中的瓶頸並實現未完成的夢想。


牽你的手… 標靶藥物助夫妻共度抗癌路
林裕清分享一對夫妻相繼罹患肺癌的案例,起初林太太(匿名)因胸腔感染、肋膜積水經診斷後確診為晚期肺癌轉移所致,醫療團隊立即進行基因檢測,確認EGFR突變後投以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經歷三週,腫瘤控制良好便出院休養,爾後每一次回診皆是夫妻相伴前來;直到一年後,林太太獨自回診間追蹤,詢問下得知林先生也罹患晚期肺癌,診斷無EGFR突變,目前進行化學治療中,卻大幅影響體能,無法長時間外出且伴隨噁心等副作用。林裕清說明,體能與副作用差異為標靶藥物與化療的最大區別,標靶藥物能使患者保持較良好的體能狀態,如同林太太仍能回歸正常生活、維持基礎運動與社交活動,除持續治療自身肺癌外,還能保有體力照顧心愛的老伴。
 
 
資料來源:2017-01-16 健康醫療網http://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30991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