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治療晚期肺癌 不可逆標靶帶來曙光瀏覽人數:1353 發表於 2018-10-28

及早發現是治療癌症的關鍵,但不同於其他能早期察覺的癌症,許多病人發現罹患肺癌時,已屬於中晚期。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主任褚乃銘表示,由於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病人不容易察覺,加上肺癌轉移率很高,所以常讓病人及家屬對肺癌存有惡性、難以治療的印象。

 

基因檢測 找出癌細胞特性

 

褚乃銘主任指出,以往肺癌晚期病人僅能接受傳統化療,但副作用較大,出現噁心、嘔吐和手腳發麻等症狀,有些病人會因難以忍受而中斷治療。面對頑強的癌細胞攻擊,病人常體力衰退、頻頻咳嗽、呼吸困難,甚至每日需倚靠中高劑量的嗎啡來止痛,生活品質下降。所幸,標靶藥物推陳出新,為肺癌治療帶來一線契機,不僅症狀獲得改善,也能減少止痛藥的使用。

 

目前針對肺癌晚期病人,個人化醫療是趨勢,醫師會先讓病人接受基因檢測,找出癌細胞特性,規劃最適合病人、副作用小的治療方式。褚乃銘主任以國人最常罹患的肺腺癌為例,亞洲肺腺癌病人有五到六成有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標靶藥物會是第一線治療的首選。

 

不可逆標靶藥 延長存活期

 

目前標靶藥物分為可逆和不可逆。可逆標靶藥物是第一代,能結合基因突變處,但之後可能會脫靶,導致癌細胞控制不佳,病情惡化。反之,不可逆標靶藥物不僅能結合基因突變處,又不易脫靶,控制癌細胞效果較佳,並且能抑制新血管生成,讓癌細胞缺乏成長的養分。不可逆標靶藥物有皮膚疹、甲溝炎和腹瀉等副作用,但目前都有相對應的藥物可幫助改善。

 

褚乃銘主任表示,根據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發表的兩項跨國第三期臨床研究報告顯示,針對肺癌晚期病人,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後,存活時間長達33.3個月,與傳統化療藥物存活期21.1個月相較,標靶藥物能使病人存活時間延長,降低死亡風險。

 

此外,相較於可逆性標靶藥物,不可逆標靶藥物能使病人無惡化存活期的風險降低27%,在反應率和藥效上表現較佳。伴隨醫療技術精進,檢測技術也逐步改善,褚乃銘主任建議,肺癌晚期病人宜先接受基因檢測,確認腫瘤是否帶有EGFR、ALK等基因的突變,再搭配正確的標靶藥物,精準用藥,以延長存活期,並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