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關於療效與副作用 晚期肺癌病人要知道的是…瀏覽人數:966 發表於 2019-07-26

談到癌症治療,不少病人首要關心的是「要怎麼活得更長久?」、「哪種治療效果對我最好?」。治療後,緊接而來的問題便是「該怎麼處理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血液與腫瘤內科部褚乃銘主任表示,治療前會讓病人對肺癌治療過程、藥物選擇有全盤了解及正確概念,醫師會根據病人狀況擬定治療計劃,但多數病人確診時已是晚期,甚至有人會因為可能面臨副作用,而考慮放棄治療,或認為不治療比較不痛苦等錯誤觀念。持續用藥治療是抗癌的基本原則,更不可因症狀改善、影像檢查看不到腫瘤、或是出現副作用,就自行停藥或減藥。

 

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接力治療,延長治療與存活期

以目前病人最關心的「要怎麼活得更長久?」來說,隨著分子生物學檢測技術的精進,現在已較能掌握癌細胞特性,確定肺腺癌病人有無EGFR、ALK、ROS1及BRAF等基因突變,並依據不同特性,選擇相對應的治療藥物。台灣肺腺癌比率高,其中有55%~60%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陽性病人,最新臨床研究數據發現,針對EGFR基因突變病人,先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待產生抗藥性且檢測有T790M突變時,接續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此治療方式在亞洲病人有不錯的效果,單純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的中位數期間可達到近四年,病情得以持續獲得控制。

 

以一位60多歲的肺腺癌病人為例,剛至門診時需坐著輪椅,喘、吃不下、營養狀況差,檢查發現肺部有積水及多顆腫瘤,由於EGFR呈陽性,故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三、四天後症狀逐漸改善,再過一週回診時,已能自行走路。病人持續治療四年多後,去年出現抗藥性,且檢測有T790M基因突變,隨即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至今病情穩定。

 

遵從醫囑及早預防副作用,提升生活品質

晚期肺癌病人常會出現咳、喘、骨頭疼痛等症狀,或伴隨噁心、嘔吐…等副作用,影響生活品質。褚乃銘主任表示,現在標靶藥物療效好,許多副作用都有相對應的藥物可協助改善,即使是晚期病人也可以延長存活期並減少副作用帶來的困擾。褚主任提醒,應提早在治療前開始預防管理,例如運動、補充營養以維持體力,也可適當使用藥物預防及緩解噁心、嘔吐或腹瀉…情況,避免病人因無法忍受副作用而中止治療,付出代價更大。

 

醫學不斷進步,慎選治療方式就能提高成效,得以延長存活期並維持生活品質。褚乃銘主任鼓勵病人要積極面對,與醫師充分溝通合作,抗癌路上並不孤單。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