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7旬嬤晚期肺癌治療超過8年!醫:第一線口服標靶藥物選擇很重要!瀏覽人數:1294 發表於 2019-08-02

肺癌連續8年蟬聯國人癌症死因之首,可分為「小細胞肺癌」與「非小細胞肺癌」兩類,約9成患者屬於非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又以肺腺癌比率最多,佔80-85%,其中6成肺腺癌患者都有基因突變,以「上皮生長因子EGFR」為大宗,尤其許多亞洲女性不吸菸卻常被診斷出為肺腺癌EGFR陽性。因此,若能在治療前先確認基因型別,並給予合適藥物治療,晚期肺腺癌依舊可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東病院(National Cancer Center Hospital East)的後藤功一醫師說,肺腺癌有不同基因突變,對症下藥是日本肺腺癌治療的成功關鍵。2013年起日本啟動國家型計畫(LC-SCRUM),截至目前為止收治了8,000名肺癌病患,透過「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方式,一次替患者檢測100種以上已知的肺癌致病基因;一旦發現是EGFR、ALK、ROS1、BRAF四種有對應標靶藥物的基因後,就給予合適的藥物治療。相對化療治療反應率僅有2成,標靶藥物的治療反應率大幅提高到7成以上。

 

日本國立九州癌症中心(National Kyushu Cancer Center)的瀨戶貴司醫師也說,「由於肺癌症狀不明顯,多數患者就醫時已是晚期,而日本肺腺癌治療成功的關鍵是及早提供病患合適的藥物。」以15年前日本的晚期腺癌患者為例,其5年存活率低於5%,現在透過NGS基因定序檢測方式配合適合標靶藥,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40%到50%,即使檢測未發現基因突變,也可用其他方式來對抗腫瘤。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教授級顧問醫師蔡俊明也分享,在日本只要是獲准使用的適應症,日本醫保都會給付該藥物使用;就算患者需負擔藥費,也會根據個人的收入而有不同收費標準。加上日本一開始就對肺癌患者做NGS百種以上基因,因此日本肺癌患者能爭取到較好的黃金治療時機,延長存活期。

 

針對晚期肺腺癌治療已有多種選擇,共有三代標靶藥物。蔡俊明醫師表示,如果想要與肺癌長期抗戰,醫師需要為病友思考對抗疾病的「治療計畫」、規劃最合適的藥物使用順序。在當今健保還沒給付第三代標靶藥物使用於第一線治療的情況下,根據研究顯示,患者於第一線使用不可逆、多靶點的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可以先清除大部分的變異基因,待治療9-13個月出現抗藥性並產生T790M基因突變後,再接力使用專門對付T790M的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結果發現亞洲有半數病患的治療時間長達46.7個月,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的治療時間!

 

「這不只是研究數據,也有真實治療案例。」蔡俊明醫師分享一名75歲女性病患的治療經驗。這位病患因咳嗽久不癒就醫,癌細胞擴散轉移導致肋膜嚴重積水,被確診為第四期肺腺癌。由於婦人有EGFR的基因突變,第一線治療就使用不可逆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5年後出現T790M基因,他也再接續用第三代標靶藥物治療,至今前後已經治療8年多!因此蔡俊明醫師鼓勵晚期肺癌病友不要絕望,只要積極與醫師討論合適的第一線用藥選擇,就有機會延長存活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