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晚期肺腺癌抗拒化療的你 其實標靶藥物已有對策瀏覽人數:1020 發表於 2020-08-03

癌康網 / 肺癌標靶衛教文章

衛生福利部2020年公布最新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癌症連續38年位居第一,其中「肺癌」連續40年居癌症死因前兩名,不過近年來肺癌治療快速進展,尤其是晚期肺腺癌患者,透過「接力治療策略」,可望擁有長達三年半以上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時間,延後了患者最擔憂的化療使用時間。亞東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張晟瑜醫師強調,即使是晚期肺癌也應積極面對,以國人最常見罹患肺癌的種類「肺腺癌」來說,現在的藥物進展,已經可以找出兼顧延長整體存活期與生活品質的治療對策。

一名50歲的女老師,三年半前突然覺得胸悶氣喘,就醫後發現肺部因為腫瘤產生積水,進一步確診為晚期肺腺癌;經過檢驗得知是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EGFR)陽性,與醫師討論後覺得自己年紀輕,身體狀況也不錯,第一線決定採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

開始服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後,肺部的積水果然開始慢慢消退,胸悶且喘的狀況也控制住,兩年後女老師肺部積水症狀又開始出現;此時,醫師採用基因檢測,在患者身上找到了T790M的基因突變;剛好可以接著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腫瘤、積水都獲得大幅度的改善。

「如果從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開始計算,這位女老師透過接力治療,將她的肺腺癌口服標靶使用時間拉長到三年半以上。」張晟瑜醫師提到,對晚期肺腺癌患者來說,醫生主要考量點是幫患者延長整體存活期,而且同時保有較好的生活品質;要達到這樣的目標,完整的「接力治療策略」的擬定就非常重要;若沒有接續可使用的標靶藥物,患者在出現抗藥性後,就有很大機會必須回頭接受一般化學治療來控制病情;因此,藥物就像醫師手上的牌組,打出後要讓病人獲得最大效益。

張晟瑜醫師也分享,臨床上曾遇過一位晚期肺腺癌患者,一聽到之後可能要接受化療,就消失在診間,結果兩個月後腦部轉移,最後無意識的癱瘓在床上過世,這也是我們醫療人員最不樂見的結果。此外,罹患晚期癌症,患者通常都會有憂鬱自怨自艾的傾向,張晟瑜醫師建議,除了可以找身心科進行訪談諮商外,也可以多參加病友團體;因為大家同樣都是為疾病所苦,比較懂得罹病的心理狀態,透過這樣的團體可以得到更多的支持與鼓勵,更是戰勝癌症相當重要的一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