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不抽菸也會得?!抗癌名醫教你戰勝肺癌瀏覽人數:799 發表於 2021-09-15

【特別企劃】根據衛福部公布的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指出,癌症連續39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肺癌的發生率男性、女性皆位居第一,台灣肺癌發生率更居亞洲第二!近年來台灣吸菸人口逐漸下降,肺癌發生率卻逐步上升,成為國人健康殺手,《蘋果》邀請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培菘為民眾講解關於肺癌防治的注意事項。

有家族病史者當心罹癌風險 醫:空污也可能致癌

徐培菘醫師表示:「近十年來臨床經驗發現,許多不抽菸的人,甚至是生活作 息規律、健康的民眾仍會得到肺癌。」肺癌高危險族群,除了重度吸菸族之外,研究指出肺癌的發生率與家族病史息息相關,若一等親內曾罹患肺癌,罹癌的風險將會增加,若有抽菸習慣或家族有肺癌病史的民眾,應建立每年定期肺癌篩檢的習慣,避免錯失最佳治療時機。除了家族病史外,徐培菘醫師進一步分享:「在工業化的時代,空污已被世界衛生組織確認為致癌的因子,與肺癌有正相關性。」建議民眾注意日常生活空氣品質,出門應記得配戴口罩與保持室內環境空氣暢通。

認識肺癌治療 常見副作用有這些

肺癌可分成兩大類型,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其中,非小細胞肺癌約佔國人人口的93.7%,較常發生在女性與不吸菸者,且有年輕化的趨勢。第一期至第三期肺癌患者,可視情況進行腫瘤縮小或切除手術,對於晚期癌症患者,則需仰賴化學治療及標靶藥物治療,以減輕疼痛症狀。徐培菘醫師表示:「傳統『化學藥物治療』會無差別攻擊身體的細胞,尤其是讓癌細胞死亡,但同時會抑制體內正常骨髓細胞產生免疫力低下、貧血、嘔吐、掉髮、嚴重倦怠等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的副作用。」

「標靶治療」不同於化療,針對癌細胞的靶點攻擊,不會一併毀滅正常細胞,從而減低傷害其他器官。徐培菘醫師分析比較道:「肺癌的標靶藥物,例如以EGFR基因突變的標靶藥物來說,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皮膚搔癢、甲溝炎、腹瀉、腸道不適,部分有肝功能受損的情形。針對不同的標靶藥物,去做監測可能發生的副作用,能讓病人的治療品質得到良好的提升。」

2+3接續型雙標靶治療 延長晚期肺癌存活率

許多標靶藥物已納入健保給付,對於癌友來說是一大福音。徐培菘醫師分享:「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有EGFR基因突變就能使用的標靶藥物有第一、二代、第三代可供選擇。普遍來說,第二代的治療效果較佳,所以會建議病人先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經過一段時間控制之後,如果真的產生抗藥性,例如T790M基因突變,可接續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根據最新的全球大型臨床數據顯示,第一線使用第二代標靶藥物再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超過一半的患者整體存活時間可達近4年。

「近一年來,日本與韓國的臨床試驗顯示,使用了2+3接續型雙標靶,並不會比直接使用第三代標靶治療來得遜色,甚至可以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2+3接續型雙標靶不僅能延長晚期肺癌的存活率,也擁有較長且優質的生活品質,進而提升病友治療意願。」徐培菘醫師提醒,每位患者的情況不同,應與主治醫師討論出適合個人的治療方式,循序漸進地接受較優化的治療方式,調整心境及生活型態,就能提升機會戰勝肺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