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標靶治療「一線」生機 緩解晚期肺腺癌大喘症狀瀏覽人數:2335 發表於 2015-08-28

由於生活形態的轉變及癌症篩檢的推廣,台灣癌症發生人數仍持續在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今年公布101年新發生的癌症人數及排名,不僅肺癌發生人數上竄變成第二名, 103年的統計資料進一步顯示肺癌的死亡率仍居榜首。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暨肺癌專科蕭世欣醫師表示,在胸部X光、電腦斷層或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肺部病兆時,會先參考患者過去資料、個人生活習慣及家族中有無肺癌相關病史等,再進行綜合評估;若惡性腫瘤的可能性低,則建議規則追蹤;若為高風險個案,則建議進一步做病理切片,當病理切片證實為肺癌後,則需進一步完成肺癌分期。對於無法直接開刀處理的晚期肺癌通常會建議直接予以用藥,然而近年的肺癌治療大幅進展,除了常規檢查之外,也會搭配基因檢測作為輔助,顯著提升肺癌治療品質與表現。

 

肺癌標靶藥物用於針對特定突變的基因所導致之肺癌進行治療,目前國內最常見的為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基因變異。蕭醫師提到,診間曾有一位80歲身體健康狀況良好的患者,因持續一、兩個月的咳嗽現象及呼吸愈來愈困難,於年初由家人陪同就醫,經檢查後發現肺部瀰漫性腫瘤,考量當時體力狀況,施做化療可能會讓她身體無法負荷,加上基因檢測確定為EGFR陽性反應,經與患者及家屬討論目前各種標靶藥物的適應症、可能之效果和副作用後,決定給予不可逆標靶藥物,幾周後喘氣症狀已明顯改善,同時也因口服標靶藥物的便利性,幾次回診後,該名患者自嘲說目前肺癌治療好像慢性病治療一樣。

 

蕭醫師補充,該名患者的家人之一也具有護理背景,所以在治療陪診及處理照護藥物副作用上也給了不少協助,讓患者的生活品質提升不少。加上2015年著名「刺胳針」醫學雜誌(Lancet Oncology)刊登的文獻報告顯示,相較於標準化療,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可延長EGFR陽性反應肺癌患者的整體存活期達一年以上,患者的家人更是吃了定心丸,要求患者配合醫療團隊持續治療。

 

目前醫藥資訊雖然越來越充足,蕭醫師特別指出,衛教訊息等相關治療資訊的事前溝通仍是相當重要的,唯有患者能夠將個人治療狀況隨時充分告知,主治醫師才能進一步做相對因應,醫師及整個治療團隊也會盡己之力的協助肺癌患者,而患者與家屬亦可以向院內的醫護人員與衛教師諮詢。

 

蕭醫師最後提醒,肺癌晚期患者的心理情感方面可能較為脆弱,家屬親友也應多給予支持和陪伴,肺癌患者保持正向的態度和開朗的心情,以及均衡正常飲食作息,抗癌之路才能每一步走的踏實自信!

 

 

NOWnews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5年8月26日

資料來源: https://goo.gl/BGjE4j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