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未來…呼口氣 就能測肺癌瀏覽人數:2142 發表於 2015-09-09

智慧型手機不僅能偵測呼吸、心跳及血壓,甚至還能檢測血糖,將資料直接回傳醫師;用藥前做基因檢測,先確定療效和副作用;分析上萬筆數據,可知最適合你的健康生活方式…多位專家昨天在「二○一五生技健康高峰論壇」中透過實例說明,在不久的未來,這些情節觸手可及。

 

由中央研究院、聯合報、經濟日報及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共同舉辦的「二○一五生技健康高峰論壇」,昨天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領軍,數十位國際級產官學專家分享生技發展趨勢及個人醫療關連,揭開「精準醫療時代」的序幕。

 

翁啟惠表示,台灣生技醫療、工業生技及農業生技等「生物經濟」已蔚為新興產業主流。他特別點出,個人化精準醫療將是下一波重要趨勢,由於東方人和西方人基因差異,未來華人好發的相關疾病,如神經退化、癌症、感染性疾病、心血管及代謝疾病等,將促使亞洲成為全球醫藥最大市場,也為台灣生技產業帶來機會。

 

台大校長楊泮池昨天也在「二○一五生技健康高峰論壇」說明國內精準醫療最新發展。他說明,精準醫療是針對個人基因、環境、生活方式差異,給予不同疾病治療及預防模式的新興醫療方法。楊泮池說,「精準醫療的短程目標是癌症治療,長期目標是三高慢性病、代謝疾病等所有健康照顧的大型世代研究。」

 

楊泮池指出,目前國內正建置「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計畫募集廿萬名健康參與者,及常見的十至十五種疾病患者共十萬人加入,建立屬於台灣本土的生物資料庫,找出常見致病因及機轉,給予精準用藥及疾病預防。

 

此外,多項新藥、免疫療法、疾病檢測方式,也有極大進展,以國外研發、台灣目前正在做的呼氣檢測為例,楊泮池說,呼氣產生的氣體小分子會揮發,透過空氣中的小分子味道進行生物標誌,即能辨識是否罹患肺癌或部分感染疾病,提供另一種早期肺癌篩檢利器。

 

翁啟惠領軍的醣分子研究,也將成為精準醫療突破契機。他表示,基因由於轉譯複雜,無法窺知癌症細胞機轉全貌,而經由對醣分子的研究,可進一步了解醣分子和抗體的作用,現階段已可抓到單一、最好的醣分子,讓抗體達到最適當的作用,不久將有重大突破,作為對抗疾病免疫療法的新途徑。

 

面對後續產業發展,翁啟惠呼籲產官學應聯手強化人才、資金、智財、法規、環境及選題等布局,同時因應大陸市場快速成長,官方在落實「兩岸衛生協議」下的ICH(國際醫藥法規協合組織)國際規範,以利進行臨床試驗,更顯刻不容緩。

 

2015-09-05 03:08:01 聯合報 記者張嘉芳、江慧珺、江碩涵/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 http://ppt.cc/HZyRj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