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晚期肺癌EGFR基因突變「靶」握一線治療維持生活品質瀏覽人數:2689 發表於 2015-09-30

今年度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四月份公布,癌症時鐘數據再度快轉,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101年新增肺癌共達1萬1,692人,較100年增加633人(增加6%),高居癌症發生人數的第二位。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表示,隨著診斷技術進步,發現早期肺癌的人口與比例有明顯增加,然而肺癌每年奪命人數卻仍超過八千名,對於確診時已是肺癌晚期的患者來說,肺癌治療的選擇顯得格外重要。

 

洪仁宇醫師解釋,目前肺癌治療轉向個人化,尤以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已有標靶藥物可對症下藥,顯著提升治療的反應率,並以門診中一位30多歲的女性患者為例說明。該名女性當初出現胸口不適及過喘現象,就醫診斷後意外發現自己罹患肺腺癌第四期且具EGFR基因陽性反應,經考量後選擇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腫瘤顯著受到抑制,也因該名女性正值求學階段,肺癌標靶藥物的輔助與治療的便利性,讓該名患者能夠將更多專注力放在課業上,得以順利繼續進修。

 

除了治療的成效,洪仁宇醫師指出,臨床試驗及研究數據也是參考指標之一,大型的實驗會投入不少的心力及嚴謹的作業流程,故肺癌治療的每一分進展都令人格外振奮;如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發表的臨床研究報告證實,第一線使用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能夠延長EGFR突變陽性肺癌患者的中位數整體存活期,比起化療更能夠延緩腫瘤生長(疾病無惡化存活期),患者於標靶治療過程中,亦能保有原來的生活品質。

 

肺癌標靶藥物仍會因個人體質可能出現皮疹、甲溝炎、腹瀉等副作用,洪仁宇醫師特別提到,如肺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遇任何疑問或困擾時,應隨時提出向主治醫師反應,實務上大多數患者服用肺癌標靶藥物的副作用,皆可透過緩解藥物獲得改善,同時院內也備有個管師能予以協助及諮詢,肺癌治療已是集體作戰而非患者獨自面對。

 

肺癌治療的進展已大幅提升存活期表現,不過如何與肺癌腫瘤和平共存仍是患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洪仁宇醫師提醒肺癌患者,保持正向的心情態度和正常社交,能避免陷入過多不必要的思緒中,醫師很願意陪著患者一同面對,期許每位患者也能夠努力調適然後充實生活每一天!

 

NOWnews今日新聞  2015年 09月 21日

資料來源:  http://www.nownews.com/n/2015/09/21/1816943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