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多吃蔬果 罹癌機率降46%瀏覽人數:2063 發表於 2015-10-12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抽菸、二手菸、家庭油煙、拜拜燒香產生的煙,是最常引起肺癌的「四大惡人」,但工廠排煙、車輛排氣等空污問題,也是致癌重要因子,很難全面防堵,建議一般民眾可多吃蔬果防癌,並由政府針對有抽菸習慣的高危險群,推動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揪出早期肺癌。


賴基銘說,以往認為肺癌主要是抽菸造成,但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此症非單一病因,如台灣成年男性的抽菸率,多年前曾高達五成八,近年已降到兩成以下,但不抽菸者罹肺癌的比率仍持續提高,所以光是避免抽菸、吸二手菸,無法完全預防肺癌。

 

應推公費掃描

台北榮總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說,一般認為家庭油煙、拜拜燒香產生的煙,也會提高肺癌風險,但這只是室內的威脅,還有空污等戶外威脅,很難百分之百防堵。 


賴基銘指,預防肺癌除盡量避免抽菸等已知危險因子外,最好多吃蔬果,國外大型研究發現,吃蔬果可使罹癌機率降低四成六;他也呼籲政府針對高危險群、用公費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多項研究已證實其可有效篩檢出第一期肺癌,只要一發現便治療,患者存活率便能顯著提升。 
 

 

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2015年09月25日

資料來源:  http://ppt.cc/39Ykq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