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太驚人!早上起床千萬別抽菸瀏覽人數:2074 發表於 2015-11-16

抽菸有害健康,大家都知道,但戒菸不簡單,尤其一些「老煙槍」每天醒來第一件事就是點上一支香煙,總覺得特別提神,如果不抽,就無所適從,早上抽將一夜新陳代謝後血液中降下來的尼古丁濃度「彌補」起來,這對於菸友來說,精神確實可「為之一振」。

 

殊不知,經過了一個晚上,房間裡的空氣沒有流通,混雜著香煙的煙霧又被重新吸進肺中,另外空腹吸煙,煙氣會刺激支氣管分泌液體,久而久之就會引發慢性支氣管炎,而且起床後很快就開始抽菸,更會大大增加罹患肺癌及頭頸部癌症的危險,所以若還暫時沒有戒菸的念頭,至少別起床先來一支,危險啊。

 

大家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學術雜誌《癌症》(Cancer)最近連續發表兩篇論文指出,起床後很快就開始抽菸,將顯著增加罹患肺癌及頭頸部癌症的危險,但所謂「起床後抽菸更有害」的結論看上去也是滿好笑的,但研究結果卻告訴我們,起床後半小時內就抽菸還是1小時後再抽菸,罹患癌症機率有非常顯著的差異。

 

研究透過比較近5000名患肺癌的菸民、約1000名患頭頸部癌症的菸民和健康菸民的數據發現,起床後半小時內開始抽菸的菸民患頭頸部癌症的機率比起床至少1小時後才開始抽菸的菸民足足高出6成,患肺癌的機率更是高出8成,起床後半小時至1小時內抽菸的菸民患上述癌症的危險亦明顯高於較晚抽菸的菸民。

 

有觀點認為,起床後立即抽菸的都是那些老菸鬼,他們抽菸量本身就很大,因此患癌症危險度也高,科學家們也發現,那些起床後抽菸較晚的菸民血液中可替寧(尼古丁代謝產物)濃度更低,似乎暗示著這些菸民抽菸量相對較少,但多項研究發現起床後抽菸時間同平日抽菸量並無關聯,因此這一實驗中起床後抽菸時間對肺癌及頭頸部癌症而言是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並不受抽菸數量的影響。

 

所以,無論有沒有影響,抽菸的確對人體都是不好的,尤其早上身體機能都還沒有正常運作的時候就抽菸感覺更傷身啊,還是先從改掉這個習慣做起吧。

 

★中時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礙健康!

 

 

20151103日  出版編輯:劉家宏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photo-app/20151103003915-26080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