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癌症治不好 恐是基因突變所致瀏覽人數:2087 發表於 2015-11-17

一位罹患支氣管線樣囊性癌的病患,在接受「癌症標靶藥物突變為點檢測」後,發現腫瘤裡有原屬於腎癌的突變基因。台北榮總周德盈醫師表示,這個病人在接受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後病情仍持續惡化,直到使用標靶檢測後發現突變基因,對症下藥後病情才緩和。台北榮總蔡俊明醫師表示,55%的肺癌是有標靶藥物可治。

 

根據衛福部2015年最新統計,平均每5分鐘26秒就有1人罹癌,台北榮總於2日舉辦「完整基因檢測,癌症用藥更精準」記者會,周德盈強調,標靶藥物能瞄準癌細胞進行攻擊,降低噁心及掉髮等副作用。張德明院長表示,標靶藥物的研發可讓癌症醫療走向更精準,且已成為癌症治療的新興選擇。

 

一位38歲的男性,手術切除肺腺癌後一年半腫瘤復發且轉移到骨頭,在接受化療等療程後,腫瘤依舊沒有受到控制。蔡俊明表示,病患再經過基因篩檢之後,發現腫瘤具有ROS1突變基因,在適時給予治療ROS1的抑制劑後,病情才終於受到控制。

 

周德盈表示,肺癌晚期的病患若先透過基因檢測確診,發現是否有突變基因,在針對使用其對應的標靶藥物,就可以避免無效的治療方式,大幅提升效果。不過蔡俊明強調,現今55%的肺癌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但依然有40%的突變基因無標靶藥物可治療,畢竟目前受標靶藥物檢測的病患不多,得到的資訊也相對有限。

 

往後這些病例數據都有望製作出適合不同人的標靶藥物,不過周德盈強調,現在的基因篩檢費用不便宜,一次自費就是8萬元。蔡俊明表示,以肺癌內有腎癌基因的案例來看,往後若不同基因的藥物陸續研發成功,癌症將可能重新定義,可能就以突變的基因來命名。

 

 

2015-11-02  台灣醒報 記者許瑋哲╱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 http://udn.com/news/story/9/1288389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