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肺癌「頭號殺手」稱號不再 肺腺癌比例升瀏覽人數:1957 發表於 2015-12-21

肺癌不只帶走影帝柯俊雄,他更是台灣癌症死亡率第1名,不少人以為抽煙才會導致肺癌,但是現在肺腺癌,卻成為頭號殺手,二手煙、環境污染、汽機車廢氣或炒菜油煙都是致病因子,專家也在研究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會不會也是致癌的原因之一。

大火快炒,冒出陣陣白煙,想要食物又香又好吃,這道工法少不了。

油門一催,機車排出廢氣,其實這些都是讓不抽煙的人,罹患肺癌的因素之一。

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男性的抽菸大概比30年前減少一半,女性的抽菸大概5%,30年來都一樣,但是肺癌還是逐年增加。」

研究發現,每年肺癌新增人數超過10000名,發生率第4高,死亡率更排名第1占總癌症人數的20%,約9100多人,雖然抽菸率下降,鱗狀上皮肺癌與小細胞肺癌數量減少,但肺腺癌比例上升,得肺癌的男性中,60%是肺腺癌,女性則高達80%,二手菸、環境污染、汽車廢氣都是致病因子。

萬芳醫院研究副院長賴基銘:「常被人吸進去的二手菸,都是屬於粒子比較小的,粒子比較小一吸就吸到肺臟最裡面,也就是肺泡或是小支氣管末端,這些長出來都是腺體所造成的癌症,也就是所謂的肺腺癌,另外一個要歸咎的就是,空氣中的微粒子,PM2.5是目前(研究)很熱門的,但是流行病的統計要累積更多證據。」

已故歌手鳳飛飛:「我站在這舞台,聽到掌聲響起來。」

包含歌手鳳飛飛,藝人文英,以及前法務部長陳定南等人,都是沒抽煙卻死於肺腺癌例子,雖然目前已經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讓國人肺癌5年存活率超過30%,但是面對日益嚴重的空污問題還是不得不慎。

資訊來源:2015/12/7-民視新聞 http://goo.gl/eYT6Xv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