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不只帶走影帝 台灣每年增萬名肺癌病例瀏覽人數:1863 發表於 2015-12-21

影帝柯俊雄昨病逝,收治的三軍總醫院表示,柯俊雄去年4月因身體不適至三總檢查,診斷確定為肺癌,經1年8個月治療,病情雖曾好轉,近期突然惡化,昨天晚間九時四十二分不治。

醫師表示,肺癌是國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每年奪走逾六千的性命,抽菸、空污、廚房油煙都是可能致因,不得不慎。

台灣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基隆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王正旭表示,吸菸是菸罹患鱗狀上皮肺癌與小細胞肺癌主因,但不抽菸的族群也可能罹患肺腺癌。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副主任賴基銘說,肺癌是國內癌症死亡率第一名,每年新增數量接近萬人,隨國人抽菸率下降,鱗狀上皮肺癌與小細胞肺癌數量減少,但肺腺癌比例上升,得肺癌的男性中,六成是肺腺癌,女性則高達八成,二手菸、環境污染、汽車廢氣都是致病因子,PM2.5是否致癌則待研究。

賴基銘說,空污粒子愈來愈小,一吸進肺部就沉到肺部末端,可能是肺腺癌比率上升的因素之一,因此全世界肺腺癌的發生率皆增加。

幸好肺腺癌好有的標靶藥物可以治療,台灣也參與多項新肺癌新藥開發,讓國人肺癌五年存活率逾三成,是全球頂尖的成績。賴基銘提醒,標靶藥物針對不抽菸的亞洲女性且表皮生長因子有突變的情況下效果特別好,若無此條件,效果打折。

台大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說,國內肺癌發生率約於世界發生率中位數,但有增加趨勢,除了吸菸、環境污染,基因可能也有關係。

王正旭表示,低劑量電腦斷層攝影對篩檢肺癌的效果不錯,但該設備不普及、檢測費用不低,建議老菸槍或有家族病史的民眾積極受檢。

資料來源:2015-12-07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1207/747922/
圖片來源:柯俊雄2011年復出拍攝電視劇《廉政英雄》。 《壹週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