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國人癌症頭號殺手 肺癌每年增萬人瀏覽人數:1739 發表於 2015-12-20

金馬影帝柯俊雄,死於肺癌。其實,根據癌症基金會統計,肺癌每年增加約1萬1千多個病例。國健署資料也顯示。肺癌已經連續五年蟬聯國人癌症死亡第一名。醫師表示,罹患肺癌的男性,有6成是罹患肺腺癌,但女性則高達8成,而且,大部分都沒有抽菸。

 

吃飯時間老闆娘忙著煎荷包蛋,有時抽油煙機前一站就是半天。

 

餐飲業者:他還要戴口罩啊,還要圍什麼,因為他一煎東西就整個,整個就煙很多。

 

就怕吸入太多煙致癌,根據癌症基金會的統計,肺癌發生率一年大約新增1萬1000名病例,而罹患肺癌的男性中有6成是罹患肺腺癌,女性則高達8成,最驚人的是肺癌死亡率佔了全部癌症的20%,高居國人癌症之首。

 

已故藝人鳳飛飛:掌聲響起來,我心更明白。

 

像是帽子歌后鳳飛飛、資深藝人文英、前法務部長陳定南都是因為肺腺癌過世,但女性少抽菸為什麼罹患率還是高於男性呢?醫師研判跟環境中的二手菸、汽車廢氣和煮菜油煙都有關係。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副主任賴基銘:站旁邊的人吸進去的二手菸,都是屬於粒子比較小的,粒子比較小一吸就吸到肺臟最裡面,也就是肺泡、小支氣管的末端,這些長出來的都是,腺體所造成的癌症(肺腺癌)。

 

至於空氣中的PM2.5是否致癌?醫師說還有待證實,但因為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讓很多人延誤治療。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副主任賴基銘:平常好好的,突然之間喘,有肺積水、有症狀出來的都太慢了。

 

依照現在的醫療技術肺腺癌,可以靠標靶藥物和基因治療,存活率高達八成,但除了及早發現進行治療外,平常少接觸二手菸、汽車廢氣等才能減少罹病風險。

 

資料來源:2015年 12月 22日 UDN聯合影音 https://video.udn.com/news/408389

圖片來源:UDN聯合影音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