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癌症死亡率No1!從柯俊雄辭世認識肺癌防治(上)瀏覽人數:1814 發表於 2015-12-19

 

金馬影帝柯俊雄因肺癌辭世震驚演藝圈,許多人也開始正視肺癌議題,從柯俊雄的案例來看,應是其平日習慣抽菸喝酒導致肺部病變;不過,醫療紀錄中也不乏不菸不酒的人,卻罹患肺癌的病例,甚至因為罹癌初期不易判斷,錯過治療黃金期,發現之時早已進入癌症末期。連續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的肺癌,究竟有多可怕?

肺癌之所以成為癌症死亡率之首,關鍵在於很少人能夠在癌症初期就篩檢出來,因為肺臟跟肝臟一樣,器官內部都沒有神經,因此不會有痛覺,若腫瘤長在肺葉邊緣,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得要等到腫瘤出現在靠近中央的支氣管,導致某個支氣管阻塞之後,才會引起肺部發炎和咳嗽症狀,引起患者注意;同時,也因為有將近八成的病患等到症狀出現後才就醫,已經為時已晚。

肺癌指的是長在氣管、支氣管、肺泡與肺臟的癌症,又稱「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或「原發性支氣管肺癌」。依據顯微鏡下癌細胞的型態來分,可粗分為小細胞癌和非小細胞癌兩類。大部分的患者都屬非小細胞癌,像是肺腺癌、鱗狀上皮細胞癌、大細胞癌、類癌等;小細胞癌患者約占15%,但此類腫瘤在很小的時候就會轉移、擴散速度快,因此癌症療效不佳,通常診斷出來以後壽命最多只剩半年。

肺癌可分為4期,第1期的患者腫瘤小於3公分,還沒有產生淋巴結或遠處轉移,此時有90%的患者可以根治,因此患者務必把握此時的黃金治療期。若癌細胞開始遠處轉移至其他器官,或腫瘤長在肺葉邊緣,容易刺穿肺膜擴散出去,形成第4期;第4期患者已經無法手術,只能靠化療或標靶藥物進行治療,平均可延長2年患者生命。

肺癌之所以成為癌症死亡率之首,關鍵在於很少人能夠在癌症初期就篩檢出來肺癌之所以成為癌症死亡率之首,關鍵在於很少人能夠在癌症初期就篩檢出來。圖片來源:健康365
 
資料來源:2015-12-14 中時健康網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214003782-26040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