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癌症死亡率No1!從柯俊雄辭世認識肺癌防治(下)瀏覽人數:1964 發表於 2015-12-19

金馬影帝柯俊雄因肺癌辭世震驚演藝圈,許多人也開始正視肺癌議題,上篇介紹了肺癌的形成與分期,下篇要繼續向大家說明肺癌的成因與預防,讓民眾對肺癌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肺癌的成因,主要與抽菸、二手菸、空氣汙染、職業災害(接觸油煙、石綿、砷、鉻、鎳、鈹或放射性物質等)、肺部慢性病變、遺傳因素有關。因此肺癌成因不一定是抽菸導致,無抽菸史的人也有可能罹患肺癌;近來台灣空氣汙染情況愈趨嚴重,肺部吸入汙染的機率大增,也會提高肺癌的致癌率,因此肺癌的平時篩檢更為重要。若是罹癌高危險群,建議從40歲開始每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非高危險群可以45歲再開始每2-3年做一次篩檢。

要預防肺癌,第一步就是遠離致癌因子,包括戒菸、避免職業災害、帶口罩預防空汙等;一旦發現自己有久咳不癒、咳血、厭食、呼吸困難、肋膜積水、吞嚥困難、嘔吐、頭痛等症狀,即應立即至醫院進行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再來則是要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保持睡眠充足、飲食均衡、適度運動與心情愉快,可以多吃蘋果、石榴、柑橘、梨子、南瓜等潤肺蔬果來保養肺部。

連續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一名的肺癌雖然可怕,卻也不是無法預防,只要用對方法並定期檢測,一樣可以遠離肺癌傷害。

要預防肺癌,第一步就是遠離致癌因子

要預防肺癌,第一步就是遠離致癌因子,包括戒菸、避免職業災害、帶口罩預防空汙等。圖片來源:健康365

 

資料來源:2015-12-14 中時健康網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1214003802-260405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