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肺癌年輕化 不抽菸也罹患瀏覽人數:1810 發表於 2015-12-21

從事護理工作的廿六歲女性患者,生活作息正常、沒有不良嗜好,卻透過檢查意外發現罹患肺癌一期,不敢相信自己這麼年輕居然會罹患癌症,接受醫生建議進行開刀手術,加上持續多年追蹤治療,目前情況良好。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任馮瑤說,多年來,惡性腫瘤為台灣第一大死因,而這兩年,無論男、女,肺癌發生率及死亡率都高居第一。

疑與空氣污染有因果關係

過去以為肺癌多屬老年人的疾病,馮瑤表示,近年來,臨床上的觀察也不乏年輕成人;其實,肺癌成因不僅是抽菸、空氣污染導致基因受傷,突變也許是另一個重要原因。

馮瑤說,肺癌年輕化及不抽菸的肺癌病人變多,尤其是台灣女性病人多無抽菸史,可能與空氣污染應有相當的因果關係。根據研究,以空氣懸浮微粒PM10為例,每增加十%的濃度,肺癌發生率就增加廿%;而PM2.5每增加十%的濃度,肺癌發生率即增加卅%。

奇美醫學中心每年約兩百例新診斷個案中,四十歲以後逐漸走向高峰,五十至七十歲最常見,但四十歲以下也佔七%;過去,四十歲以下的肺癌病人並不多見,但現在卻常碰到,且多為不抽菸的病患。

馮瑤表示,肺癌症狀其實並不明顯,若出現久咳不癒、胸悶等症狀,建議可尋求醫治診斷。當發現有任何症狀時,其實肺癌都已不是早期,所以要能早期發現肺癌,參加體檢最重要;而許多檢查方式中,目前以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篩檢最適當,且費用也較為便宜。

馮瑤說,肺癌是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若早期戒菸、避免室內空氣污染、改變烹調方式,例如採低油溫烹調為佳,儘量保持廚房通風良好;建議出門要戴口罩,空污嚴重時避免戶外激烈活動;一天五蔬果、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生活型態,都有助於防癌。

資料來源:2015-12-15 自由時報 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940834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