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肺癌的臨床分型瀏覽人數:2155 發表於 2015-12-23

肺癌的臨床分型有不同方法。從治療角度出發,臨床將肺癌概括為小細胞肺癌(SCLC)和非小細胞肺癌(NSCLC)。這兩種肺癌治療方法不同。

小細胞

小細胞肺癌占所有肺癌病例的10至15%。這些類型的肺癌通常生長迅速,侵襲性強,易侵犯血管,在診斷時大多已有肺外轉移。小細胞肺癌可以進一步定義為小細胞癌(燕麥細胞癌)或複合性小細胞癌。 


小細胞肺癌也可能導致副腫瘤綜合征。 通常在腫瘤產生激素或其他特定蛋白質而引起機體炎症反應時才發生這些症 狀,多導致神經和肌肉症狀。

 

非小細胞肺癌

非小細胞肺癌占所有肺癌病例的85-90%,包括:

1. 腺癌 腺癌是最常見的肺癌類型,占所有肺癌病例的40%,亞洲人比其他種族人群更容易罹患此種類型的肺癌。
手術似乎是唯一可能治癒腺癌的療法。腺癌腫瘤患者的長期生存率可高於其他非小細胞肺癌腫瘤患者。

2.表皮樣/鱗狀細胞癌 是第二常見的肺癌類型,約占所有肺癌病例的 25到30%。通常,此類腫瘤開始生長於大支氣管內;與其他類型的肺癌相比,鱗狀細胞肺癌發展更為緩慢。

3.肺上溝瘤/肺溝瘤 
 這種類型的肺癌通常發現於肺頂部,並有擴散至肋骨和脊椎骨的趨向。由於肺上溝瘤非常接近神經和脊椎,使手術治療這些腫瘤變得非常困難。所有原發性肺癌病例中,僅有少 於5%的病例為肺上溝瘤。

4.大細胞未分化癌 
 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為它不能被認定為其他非小細胞肺癌類型之一。此種肺癌佔到所有肺癌病例的10至15%。大細胞未分化癌會迅速生長並迅速擴散。

此外,肺部腫瘤還有良性腫瘤,肺間皮瘤和肉瘤的分類。每年美國有2,000到3,000人被診斷為肺惡性間皮瘤,而肉瘤在所有肺癌病例中約占1%。

(整理自ALCF提供的「希望360°肺癌導航」)

資料來源:2015-12-23 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5/12/24/n4602815.htm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