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他罹肺癌晚期 先做「這件事」成功抗癌5年! 瀏覽人數:1050 發表於 2019-09-19

一名60歲清潔隊林大哥,5年前因肋膜積水就醫檢查,竟發現是肺癌晚期,絕望到直接交代後事;在醫師建議下,他先做基因檢測,發現是EGFR基因突變,持續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成功抗癌5年。

 

收治個案的台大醫院雲林分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崇裕指出,該患者確診為肺腺癌晚期,基因檢測是EGFR基因突變,接受口服第二代標靶藥物治療,長達3年多,隨後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1年多,抗癌時間已超過5年,且生活能自理。

 

口服標靶藥物接力 肺癌患者延命

根據跨國大型研究發現,晚期肺腺癌患者於第一線使用第二代口服標靶藥物,可先清除大部分的變異基因,待出現抗藥性後,再接力使用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超過半數病患可以持續治療近4年,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

 

目前已知的肺癌突變基因,包含:EGFR、ALK、ROS1等。陳崇裕指出,該院為例,超過5成以上肺腺癌病友有EGFR基因突變,透過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成效較好,腫瘤縮小的比例可以超過8成。他強調,當民眾被確診為肺癌,建議先做基因檢測,並依據基因突變種類給予「個人化」且「精準」的治療方式與組合,可望有效延長生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