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趨勢新知> 新聞中心

中國醫肺癌確診率提升6成 中國醫跨科別整合團隊助癌友全力抗癌瀏覽人數:1271 發表於 2019-07-05

【台中訊】根據衛福部統計,肺癌為台灣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三名,而在台中,肺癌已連續7年高居台中市癌症死因首位!許多民眾認為,台中火力發電廠密集,其所造成的空氣汙染是導致肺癌的元兇,然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涂智彥醫師表示,空汙僅是危險因子之一,抽菸及基因遺傳也是罹患肺癌的因素;另外,涂智彥醫師也指出雖然肺癌死亡率高,但隨著醫療進步,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藥物可協助癌友對抗疾病。最新GioTag跨國大型研究收案全球10國(包含台灣)晚期EGFR突變肺腺癌患者,發現透過口服標靶藥物接力,讓治療時間長達46.7個月,相較過往多出1倍以上的治療時間。第一線標靶藥物選擇將影響整體治療療效,建議癌友於治療前與醫師討論合適用藥選擇,讓自己延長存活時間。

 

預防性檢查不能少,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助肺癌確診率提升  肺腺癌55%為EGFR基因 標靶藥物腫瘤有效率高達8成

根據衛福部十大死因統計,肺癌已連續十年蟬聯第1名為死亡率首位。台灣每年新增逾一萬4千名肺癌患者,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有高達6成肺癌病友確診已是晚期。涂智彥醫師也分享診間觀察,病友年齡有年輕化的趨勢,近15年來,20-39歲新增癌症病友逐漸增加,成長率逾15%。而隨著診斷工具也逐漸進步,許多民眾也更積極就醫接受診斷,讓中國醫於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確診率提升,進而找出不少早期肺癌的病友;特別是有家族肺癌病史的民眾。

 

涂智彥醫師表示,肺癌分成非小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85%的病友為非小細胞肺癌,而非小細胞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最常見,已知的致病基因包含EGFR、ALK、ROS1,以及BRAF基因。其中EGFR突變就佔55%。涂智彥醫師表示,「精準治療」是晚期肺腺癌的治療趨勢,有EGFR基因突變之患者,若透過標靶藥物治療,腫瘤有效率可以達到8成。

 

第一線口服標靶是關鍵 合適的治療計畫可延長治療時間達4年  中國醫「整合性的團隊照護計畫」,協助病友不再療效副作用二選一

台灣目前第一線有3種口服標靶藥物有健保給付,若發生T790M突變,病友也可自費使用相對應標靶藥物治療。涂智彥醫師表示,根據最新GioTag研究發現,晚期肺腺癌病友若於第一線使用第二代不可逆標靶藥物治療,可先清除大部分的變異基因,待治療9-11個月出現抗藥性並產生T790M基因突變後,再接力使用專門對付T790M的第三代口服標靶藥物,能夠有效延長用藥時間中位數。其中亞洲病患治療成果更好,治療時間中位數可長達46.7個月(意為病患僅使用口服標靶治療時間就可達近4年),這代表癌症受到控制且沒有惡化,更重要的是提供最長的口服標靶藥物使用時間,也延長了存活時間。

 

能夠有這樣的治療成效,第一線標靶藥物的選擇是關鍵。涂智彥醫師也分享,一旦透過基因檢測確定致病基因後,中國醫的醫師就會與病友討論治療方案;目前約有6成病友第一線會選擇以不可逆標靶進行治療,希望儘可能延長治療時間。涂智彥醫師提醒病友,治療前應綜合評估各個藥物的治療成效、健保給付條件等,才能讓自己能夠有最佳的治療組合來對抗肺癌

 

中國醫目前有專屬肺癌治療的「整合性的團隊照護計畫」,結合胸腔內科、胸腔外科、放射腫瘤科、病理科、X光部門,甚至包含心理輔助的身心科、中醫治療等,每兩週會進行病友治療討論的會議,不只提供病友治療諮詢,更能協助病友緩解副作用,在治療成效與副作用管理間取得平衡。

 

獨居7旬嬤罹患晚期肺腺癌  一度嘆「不如歸去」  口服標靶接力治療邁入第四年 走出獨居生活、擁抱人群

73歲陳阿嬤,由於丈夫過世的早,孫女也在外地工作,故平時一人獨居家中。兩年半前陳阿嬤因胸痛外加呼吸困難,故請孫女回家陪同就醫,經涂智彥醫師確診為肺腺癌第四期,得知可能只剩9-12 個月的生命,讓陳阿嬤感到十分沮喪,一度想放棄治療、一走了之。然而在涂智彥醫師的建議下,陳阿嬤使用第二代口服標靶治療兩年,產生T790M基因突變後接力使用第三代標靶藥物9個月,目前整體治療時間已邁入第四年,連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目前陳阿嬤治療狀況良好,不僅能自行回診,也不再只窩在家裡,而會定時參加社團活動,變身為樂活的高齡癌友。

藉著陳阿嬤的故事,涂智彥醫師也鼓勵其他病友不要輕易放棄,只要積極與醫師討論對抗肺癌的「治療計畫」、規劃合適的第一線用藥選擇,就有機會延長治療時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