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託付館藏>託付書坊> 陪伴守護
資訊分享
瀏覽人數:5433

    多數患者得知自己需長期步入癌症治療後,第一個反應多是不敢相信且無法接受,再來就是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未來的生活,以及如何紓解罹患癌症的壓力,此時,癌症個案管理師就像溫暖的陽光照亮患者的心,讓黑暗的恐懼一掃而去,成為重要的精神支柱。

 

    婷婷(化名)年僅32歲花樣年華便罹患第四期的肺腺癌,在診間沉默不發一語,看到個案管理師,就像第一次開口說話般顫抖的問「我…還可以活多久?」嬌小的身軀坐在椅子上不停地搖晃,慌亂的眼神飄移著,即使媽媽緊緊依偎陪伴著,不安的情緒仍無法停歇,個案管理師握住婷婷的雙手,給予她信心與勇氣,讓從小就患有精神方面疾病的她慢慢的穩定下來。

 

    「為什麼?為什麼大家都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我的手跟臉好可怕,我不敢出門!我不要出門!我不要來醫院!」婷婷崩潰的在診間大喊。部分患者因肺癌治療,發生藥物副作用而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對婷婷而言,最困擾的便是皮疹 -- 臉上與手都有明顯的疹子。個案管理師首先安撫婷婷的情緒,並拿出其他患者的治療前後照片分享,溫柔地告訴她「很多人治療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婷婷跟大家都是一樣的喔!但是大家治療後,你看,是不是都有好好地控制下來呢?婷婷也可以的!」個案管理師與婷婷持續溝通後,讓她願意依循專業醫療團隊的輔助藥物,半個月後便有效控制皮疹的症狀,婷婷也願意持續回診追蹤。

 

      面對癌症治療,多數患者在回診時都有許多問題及疑慮,婷婷也一樣對生活充斥著不安與焦慮,「我會不會沒辦法結婚?」、「癌症不會復發?」、「我還可以回去工作嗎?」,罹癌前在英文補習班擔任教師的婷婷,因為深愛小朋友與英文教學,這便是她生活中最充滿自信與真實自我的地方,也只有在教學的過程中,她能忘卻自己罹癌的事實,對此,初期無法工作的婷婷有著生不如死的痛苦。

返回列表

   

 

      每次回診,婷婷都會分享小朋友寄來的卡片「婷婷老師,希望您趕快好起來,我們都很想您唷!」,「婷婷老師,我今天學會了12個字母的英文單字,是不是很厲害!快回來我拚給您聽!」這些卡片成為她治療的動力。治療期間,婷婷透過個案管理師及心理輔導師的細心照料,逐漸穩定的她,開始期待回到英文補習班的生活,回到屬於她的世界。

 

    不論患者案例特殊與否,癌症個案管理師皆會付出最大的心力來緩解患者的擔憂,患者除依循醫療團隊專業的治療,聽從醫師囑咐外,當患者需要生活或心靈上的慰藉時,個案管理師都會及時伸出雙手,細心溫柔的個案管理師們,無不成為患者們心中最有份量的浮木,讓治療過程中不會沉入汪洋,希望伴隨,溫柔、愛無限。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曾麗娟個案管理師、石鳳雅個案管理師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