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託付館藏>照護指南
資訊分享

以下描述綜合很多位患者被診斷出肺癌和接受治療之前、治療期間和治療之後所感受到的情緒,或者照護者在照顧罹患肺癌的親人時可能會有的情緒。

請點選您覺得最符合自身狀況的描述以獲得相關建議,幫助您發展適合自己的因應策略,並協助您決定接下來應該在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方法管理您的情緒與健康。

請注意,這些只是可能的建議,獲得這些建議之後,不代表您已經不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合格治療師為您提供諮詢服務、心理社會支持或心理協助。如果您發生緊急狀況,請立即與您的醫師或緊急醫護人員聯繫。

  • 現在我已經不用為了肺癌治療就診,不再與醫師和護士進行討論,也沒有繼續和癌症病友分享知識和經驗;我覺得自己被孤立。

    在治療環境下,您本人、您的醫療團隊或者和其他病患之間所發生的社會化現象,能在整段治療經驗中,為您帶來強烈的心理支持。完成治療後喪失這種心理支持會讓您覺得被孤立、遭到遺棄。您可以尋找一些新的資源來彌補這種失落和孤立的感覺。


    建議

    許多病患在治療結束的時候會感到失落或者被遺棄。加入治療後倖存者的支持團體,將有助於克服這種孤單和孤立的感覺。很多癌症治療中心現在都設有這類團體,而且有些癌症權益促進組織與支持組織,另提供面對面、網路或電話方式進行的倖存者支持團體協助。

     

    其他已經沒有接受治療的患者則發現:將時間和心力投注在增進肺癌相關意識和研究,也是一個特別且能克服治療後孤立感的方法。和其他原本為患者的志工一起工作,可以讓自己在向各界宣傳肺癌意識的過程中獲得正與他人建立友誼的感覺,以及完成某種有意義事情的成就感。您所在國家和當地的肺癌權益促進組織和募款組織,都會很歡迎志工投入各種意識推廣活動和外展活動。

  • 接受治療的時候我覺得癌症無法打敗我。可是現在沒有接受治療,我反而覺得脆弱、不安。

    只要您正在接受治療,您就會有一種「受到保護」,彷彿有護盾能把肺癌擋掉的感覺;這並不是少見的現象。不再接受治療後,您可能會因為這樣而感到孤立、脆弱。


    建議

    如果和您的醫師討論這些感受,讓他/她幫助您瞭解為什麼結束您的治療,是醫學上適當的作法且會很有幫助。在多數情況下,您的治療重點是擺在讓您的癌症病情穩定,或者讓癌症處於緩解狀態,而不是像護盾一樣預防癌症復發。專業諮詢師(例如社工、治療師、心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能幫助您面對肺癌旅程中這個嶄新的階段;宗教或心靈諮詢在這個情境中也能帶來慰藉。有些癌症支持組織會以面對面會談、電子郵件或電話的方式提供諮詢服務。

     

  • 當我開始接受治療時,搬去和關心我的親人住在一起,這對我很有幫助。他們給了我很棒的支持和照顧。現在治療結束了,我的醫師說我可以搬回自己的住處,並且以兼差的形式回到職場;但是我的親人現在反而不願意讓我自力更生,我覺得很沮喪。

    如果您原本一個人住,可能會覺得自己很幸運,身邊的人竟願意擔起照護者的職責,在他們的家中為您提供良好的照顧與支持。有時候,您的照護者可能會變得非常投入照護者的角色,所以當您的健康狀況改善、能重新自力更生的時候,他們會難以放棄照護者的角色。專業諮詢可以幫助您的照護者和您本人,達到心理層面比較舒適的感受。


    建議

    您必須承認這些稱職的照護者,在您治療過程的生理和心理層面已經投入很多心力(甚至作出個人的一些犧牲),或者承擔他們很可能從沒想過會完成的職責。擔任稱職的照護者可以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也讓他們獲得真的被需要的感覺。當您的病情好轉,不再需要先前那種程度的照顧,對您的照護者而言可能有點難以接受。他們的回應方式可能包括:反駁醫師的建議、勸您慢慢來,同時繼續讓他們照顧。

     

    可能對您有幫助的方法如下:安排讓照護者和您的醫師進行諮詢,以檢視您已經獲得改善的健康狀況,以及照護需求已經降低的事實。您可以找一個寧靜的時刻和照護者談談,回顧他們所提供的優質照護。

     

    有用的方法還包括:找出一些新的、較不繁重的任務讓您的照護者接管。這些任務目的應該是要幫助您適應新的、較為獨立的環境,也讓您的照護者能調整他們在照護病人上所投入的程度。請安排一些家庭諮商會談,這個安全的平台能讓您和照護者共同討論您新的人際關係和期許;宗教或心靈諮詢在這個情境中也有幫助。

     

  • 我家裡每一個人都要我快樂起來,並接受已經沒有癌症的事實,而且不要再表現出悲傷和憂鬱,這讓我感到非常沮喪。

    您和家人對治療的結束有非常不一樣的觀感,而這個現象並不少見。您可能覺得很難感染到家人歡樂或樂觀的氣息,同時擔心您的肺癌會復發。這樣的差異感受會讓您感到沮喪,在情感上也和他們格格不入。


    建議

    參加癌症倖存者支持團體,會對這個狀況的處理特別有幫助。您會發現不只您有這些感受,而且您的家人並沒有和其他病友的家人非常不同。很多時候團體成員也會透露出:在他們的治療結束後,這些成員才真正認清診斷有多嚴重或多具有威脅性的事實,同時開始處理對於整個事件的創傷後反應。一對一的專業諮詢也可能有幫助,不過當情況許可時,可先嘗試以團體的方式進行;宗教或心靈諮詢在這個情境中也可以提供慰藉,而且有些癌症支持組織會提供團體或個人的諮詢服務。

     

  • 我知道定期追蹤有多重要,但是時間越接近下一次掃描檢查我就會開始感到害怕。我會一直擔憂:「會不會在這次檢查發現肺癌已經復發?」

    治療後的追蹤檢查,對於身為肺癌患者的您會帶來極大焦慮。雖然您知道必須定期檢查,也非常瞭解應該做這些檢查的理由,但是對於檢查後可能產生的新發現,其恐懼感會令人非常苦惱。在接近接受檢查時,尋求專業諮詢及學習新的因應策略,都能幫忙克服這種恐懼。


    建議

    很多病患發現「活在當下」的因應策略,在兩次檢查的期間很有幫助。他們發現專注於目前知道的事實,並避免去想下一次檢查可能會出現或不會出現的東西,亦能消除他們的焦慮。

     

    專業諮詢是能幫助您學習如何「活在當下」的絕佳方式。有些病患發現在接受檢查之前和專業諮詢師進行一兩次的會談,對處理他們的焦慮很有幫助。專業諮詢師可以包括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宗教或心靈諮詢在這個情境中也可以提供慰藉,而且有些癌症支持組織會提供以面對面會談、電子郵件或電話進行的諮詢服務。

     

返回託付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