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託付館藏>照護指南
資訊分享

以下描述綜合很多位患者被診斷出肺癌和接受治療之前、治療期間和治療之後所感受到的情緒,或者照護者在照顧罹患肺癌的親人時可能會有的情緒。

請點選您覺得最符合自身狀況的描述以獲得相關建議,幫助您發展適合自己的因應策略,並協助您決定接下來應該在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方法管理您的情緒與健康。

請注意,這些只是可能的建議,獲得這些建議之後,不代表您已經不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合格治療師為您提供諮詢服務、心理社會支持或心理協助。如果您發生緊急狀況,請立即與您的醫師或緊急醫護人員聯繫。

  • 治療讓我覺得病懨懨而且很疲累。我在心理和生理上都精疲力竭。我很擔心我的癌症可能正在惡化。

    肺癌是一種具有侵犯性的疾病,所以它的治療方式也同樣具有侵犯性。您可能會發現副作用相當嚴重,使您擔心癌症正在進展或惡化。如果您能與醫療團隊針對您的疑慮坦白溝通,將有助於減弱您的恐懼。


    建議

    請針對您因為癌症治療而經歷的每一項副作用,諮詢您的醫師或護理人員,瞭解如何處置這些副作用。如果您擔心您所經歷的顯著不舒服與治療有關,而不是由於肺癌惡化所引起,那麼與您的醫療團隊討論將會是非常有幫助的作法。

     

    有些肺癌患者曾經提到他們會使用意象作為面對不舒服的因應策略。舉例來說,有一名女性曾描述她把自己的化療視為一隊「白衣騎士」,會騎著馬穿過她的身體,同時用長矛將「邪惡的肺癌食人妖」一個個驅離到體外。她把自己的不舒服想像成是這些衝突的產物,所以覺得好受很多。專業諮詢師(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也能和您一同擬訂因應策略。有些癌症支持組織會提供處置治療副作用的訣竅及諮商服務。

     

  • 對於自己沒有精力的狀況我感到相當沮喪。我沒辦法完成每一件我想要做的事情。

    大多數的肺癌治療可以預期,或多或少都會引起些許程度的疲累,這些是生理上的副作用。造成缺乏精力和無法做事的狀況確實會令人沮喪。


    建議

    請針對您因為癌症治療而經歷的每一項副作用,諮詢您的醫師或護理師,瞭解如何處置這些副作用。可以試著把自己當作「接受治療中的病患」,這是與您開始接受治療之前非常不同的處境。您對當初的自己所懷抱的期待,並不適用於現在新的處境。為自己設定新的期許,往往可以降低您的沮喪感,也更能讓您順著治療「隨遇而安」。

     

  • 我很沮喪,我的家人沒辦法理解雖然我很愛他們,但就是不想跟他們一起用餐。看見、聞到桌上的食物都會讓我覺得想吐。

    化療有時候會暫時降低您的食慾,使得您以前喜歡的食物和餐點不再有吸引力,這個現象並不少見。每天坐下來吃三餐可能令人感到相當反胃。不過,家人往往將食物視為生命和愛的禮物,所以家人可能將您對飲食的興趣缺缺表現,視為拒絕他們代表愛和生命的禮物。若能針對這個部分去強化您與家人之間的溝通,將有助於減弱您的沮喪。


    建議

    請針對您因為癌症治療而經歷的每一項副作用,諮詢您的醫師或護理師,瞭解如何處置這些副作用。我們可以找到許多紙本和網路資源,上面會針對癌症患者在治療期間的營養攝取提供相關資訊。請將這些資訊提供給您的家人,讓他們瞭解您的感受。「少量」、「多餐」這類的飲食技巧也有幫助。請設計一些與家人共享但不用餐的「特別時段」。

     

  • 化療似乎又開始沒效了,我的主治醫師建議我開始使用一些新藥。有時候我覺得根本沒有任何方式有用。

    您一定會非常希望您正在使用的化療發揮作用,讓您的狀況出現變化,這是很正常的想法。當醫師告訴您治療已經沒效,您必須開始使用新的療法時,恐懼和絕望很容易就會襲來。您可能會希望嘗試一些新的因應策略,來幫助您壓抑這些感受。


    建議

    患者往往害怕問這些問題:「接下來怎麼辦?再接著之後呢?」,因為他們會對答案感到恐懼。您的主治醫師熟悉您的診斷,以及對先前各種療法的反應狀況,他/她能針對建議的新療法提供最適當的資訊,也能在新療法失敗時提出其它可行的治療方式。


    很多患者發現「活在當下」這種方式在此情境下很有幫助;這能讓患者將情緒上的能量轉換,並專注於當下已知的事實,避免去想未知的未來。

     

    而透由專業諮詢是幫助患者學習如何「活在當下」的絕佳方式。專業諮詢師可以包括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宗教和心靈諮詢也可以帶來幫助,而且有些癌症支持組織會提供以面對面、電子郵件和電話方式進行的諮詢服務。

     

  • 真的差好多!現在我開始接受治療了,也覺得充滿希望。我覺得主治醫師真的很積極,很努力讓我獲得最好的治療。

    如果一開始被診斷出肺癌時,您可以排除掉可能感受到的恐懼、焦慮和無力感,那麼在您邁入肺癌旅程的治療階段時,將會對自身肺癌狀況抱持希望,同時也是對病情很有幫助的態度。


    建議

    如果能在您肺癌旅程中感到充滿希望,則將會對於忍受治療所帶來的不舒服及少了一點點生活品質而言,可以說是很大的助益。您可能覺得自己藉由與醫師的合作,在一同瞭解您的肺癌情形並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法上,已經重拾了一些掌控能力。

    請回顧一下自己如何能處理一陣子前所認為無法處理的事情。您可以利用「活在當下」的因應策略及/或利用視覺化(visualization)和導引式意象法,以全新的態度看待治療,藉此能重獲充滿希望的感覺。

     

    有時候,告訴自己「現在是由我掌控一切...」或者把自己視為「患有肺癌的健康者」,也能讓自己充滿正向能量。專業諮詢師可以幫助您學習,並實踐其中一些能帶來希望的策略。專業諮詢師可以包括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宗教或心靈諮詢在這個情境中也有幫助。

     

返回託付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