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託付館藏>照護指南
資訊分享

以下描述綜合很多位患者被診斷出肺癌和接受治療之前、治療期間和治療之後所感受到的情緒,或者照護者在照顧罹患肺癌的親人時可能會有的情緒。

請點選您覺得最符合自身狀況的描述以獲得相關建議,幫助您發展適合自己的因應策略,並協助您決定接下來應該在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方法管理您的情緒與健康。

請注意,這些只是可能的建議,獲得這些建議之後,不代表您已經不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合格治療師為您提供諮詢服務、心理社會支持或心理協助。如果您發生緊急狀況,請立即與您的醫師或緊急醫護人員聯繫。

  • 肺癌?這好像一場惡夢,或是看了一場恐怖片一樣。從沒想過會發生在我身上!

    沒有人會預期自己被診斷出肺癌,所以當被確診的時候自然會感到害怕、不知所措。我們一開始甚至會否認與懷疑,覺得切片檢查和其它檢查的結果一定有誤,或者覺得根本是其他患者的結果。如果您遭遇緊急醫療狀況,請立即與您的醫師或緊急醫療人員聯繫。


    建議

    雖然否認診斷結果是一項有效的短期應對機制,能在一被告知罹患肺癌時避免因肺癌的診斷而不知所措的情緒,但是您也必須開始一步步面對確診的事實。您可以請教醫生或者專業人員幫助您瞭解各項資訊(如:檢查結果、治療選項及您不懂的詞彙)─ 您必須開始往前邁進正向面對。

     

    掌握正確資訊並與您的醫療團隊進行坦白的溝通,都是您在罹患肺癌的過程中最有力的因應措施。在您開始整理思緒,以及列出想詢問醫師的問題清單時,還可以尋求專業諮詢師(如: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的幫助;宗教或心靈諮詢也能帶來慰藉與支持。

  • 肺癌…我很生氣!是什麼東西害我得到肺癌?

    我們活在一個似乎凡事都必須要有原因的世界。因此在您被診斷出肺癌時,很自然會感到生氣與不解,想要追根究柢知道是什麼害您得到肺癌,以及責任歸屬。


    建議

    如果您能放下憤怒,專注於如何將您的負面情緒轉化為積極投入治療規劃與決策所需要的能量,這樣可能才是目前比較有幫助的作法。您的主治醫師將會與您合作,一起作出相關決定;另一方面,專業諮商人員(如: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則能協助您轉移焦點,協助您將心力放在為您的疾病找出最佳療法的行動上;宗教或心靈諮詢也能帶來慰藉與支持。

     

  • 我最近開始在網路上瀏覽肺癌相關資料。這些統計數據十分令人沮喪,也使我相當焦慮。

    在您開始面對肺癌診斷的同時,很自然會想要深入瞭解肺癌。很多人都會上網尋找這些資訊。關於存活率的資料往往特別令人沮喪,而且會觸發強烈的焦慮感。


    建議

    在肺癌類型及整體預後方面,您的主治醫師其實是最佳的資訊來源;但請留意他們的資料是在掌握相關資訊後,對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所作出的估計值。就現階段而言,其實沒有人能真的預測您對治療的反應如何,或者會有哪些新上市的療法或臨床試驗可供選擇。至於那些統計數據,請記住:統計數據並非以任何一名特定個體作為描述對象,而是代表數千名肺癌患者的整體經驗。就好像一名肺癌倖存者對於剛診斷出肺癌、開始引用嚇人統計數據的病友所說「你有看到上面寫你的名字嗎?」

     

    許多肺癌倖存者發現加入肺癌患者支持團體,可以讓他們透過團體內其他成員的經驗,而對倖存癌症後的生活獲得寶貴想法。支持團體可以採用面對面會談、線上諮詢或以電話聯絡的方式進行。請與您所在國家或當地的癌症組織聯繫,藉此找出您附近的肺癌支持團體;也有一些癌症支持組織可以將剛診斷出肺癌的患者,介紹給較有經驗、願意分享其肺癌經驗的患者。

     

  • 現在我被診斷出肺癌,人們經常問我有沒有抽菸。這讓我覺得非常生氣,只想對他們怒吼!

    不幸的是,有些人認為肺癌患者是自找的而使得肺癌被汙名化,因為肺癌與抽菸具有相關性。有人問您「你有沒有抽菸?」的時候,很自然您會想對這種不得體的行為作出憤怒的回應。


    建議

    其實您不必對抽菸的問題直接回應,可以反問他們:「為什麼你這樣問?」然後接著說:「我相信你應該知道,除了抽菸以外肺癌還有很多成因,包括二手菸的暴露;工業化學物質;氡,一種無色無味、會從地下釋放至空氣中的氣體;還有很多其他的環境因子。你知道被診斷出肺癌的人有四分之三在診斷的時候不是吸菸者嗎?而且被診斷出肺癌的人有將近18%從未吸菸、60%在診斷之前已經戒菸?」將一個不得體的問題轉變成教育對方的機會,是一個非常有力、能對抗肺癌汙名的方法。

     

    您也可以考慮加入肺癌患者支持團體。這些團體都有同樣的宗旨「無論您是不是從未吸菸、多年前戒菸或者是在診斷後才戒菸...現在最重要的是盡可能讓每一個與肺癌共存的日子活得精彩。」請與您所在國家或當地的癌症組織聯絡,幫助自己找到肺癌支持團體。

  • 當醫師提到「不能開刀」的時候,我感到非常無助、害怕。

    聽到「不能開刀」一定會讓您覺得自己肺癌的狀況沒有希望了,不過對末期肺癌患者而言,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治療選項。請務必鼓起勇氣撐住,並且詢問是否還有其它療法可以為您帶來幫助。


    建議

    請務必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您的診治方法。您可能也想考慮徵詢其他醫師的意見。雖然肺癌的腫瘤被判斷為「不能開刀」,但不代表它「無法治療」。

     

    您可以試著瞭解您可選用的各種治療選項,包括對新的肺癌療法進行測試的臨床試驗,以及您的治療計畫中往後是否還能選擇進行手術。您所在的國家或當地的癌症中心或癌症組織可以為您介紹值得信賴的肺癌資源,讓您獲得相關資訊和支持,也能為您轉介其他醫師,讓您徵詢其他醫師的意見。

  • 我對這幾個月來看過的每一個醫師都很生氣,因為雖然我有一堆相關症狀,卻都沒有及早發現我的肺癌。因為這樣我失去了早期治療癌症的機會。針對這一點我想要有所行動。

    對肺癌的診斷作出憤怒的反應並不少見,尤其是您先前已經花時間看過很多醫師,試圖找出症狀的成因。


    建議

    要診斷出肺癌不見得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您一開始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其實也是其它更常見的呼吸道疾患會有的症狀。醫師們通常會先對這些疾病進行治療,來排除這些疾病的可能性。

     

    您可以試著放下憤怒,反過來承認您現在是一名肺癌患者。如果能將您的情緒能量投注在您初期階段的肺癌療程上,對您而言會比較有利。這些初步的工作包括:完成額外的診斷檢測,讓您的肺癌獲得正確的分期、瞭解您的治療選項(也許可以徵詢其他醫師的意見),以及與家人、朋友和雇主討論您即將經歷的變化。

     

    有一些肺癌倖存者曾經提出明智的建議:「別想著報仇...而要想著變好!」若能藉由專業諮詢師的協助,將憤怒轉換成對自身肺癌及其治療的掌控,將能帶來極大幫助。專業諮詢師包括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宗教或心靈諮詢在這個情境中也有幫助。

     

返回託付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