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託付館藏>照護指南
資訊分享

以下描述綜合很多位患者被診斷出肺癌和接受治療之前、治療期間和治療之後所感受到的情緒,或者照護者在照顧罹患肺癌的親人時可能會有的情緒。

請點選您覺得最符合自身狀況的描述以獲得相關建議,幫助您發展適合自己的因應策略,並協助您決定接下來應該在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方法管理您的情緒與健康。

請注意,這些只是可能的建議,獲得這些建議之後,不代表您已經不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合格治療師為您提供諮詢服務、心理社會支持或心理協助。如果您發生緊急狀況,請立即與您的醫師或緊急醫護人員聯繫。

  • 我對這次的檢查有些預感...而我真的猜中了。癌症復發了。如果我不能戰勝癌症,再多的治療又有什麼用處?

    肺癌復發的消息是十分令人失望的經驗,也會摧毀您期盼無疾病期撐久一點的一切希望。對尋求進一步治療您也可能感到絕望。如果您有這些感受,請務必尋求協助。


    建議

    對進一步治療作出任何決定前,請先和您的主治醫師會談,以討論您的治療選項及可能的治療結果和好處。請務必在作出治療決策前,讓您的所有問題都獲得答覆。請和專業諮詢師一同完成這個過程,他/她將能協助您向主治醫師提出適當的問題,同時幫助您瞭解自身的個人和醫療需求與目標。專業諮詢師可以包括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宗教或心靈諮詢在這個情境中也可以提供慰藉,而且有些癌症支持組織會提供以面對面會談、電子郵件或電話進行的諮詢服務。

     

  • 我很擔心,似乎所有的治療方式都不再有效,而且我的身體很難承受這些治療;也許現在我應該直接停止治療?

    在某些時刻您可能會有不想再繼續接受治療的感覺。此外,您可能會想對壓力和身體上的不舒服獲得多一些掌控,也寧願享受一點生活品質,而不想繼續忍受使您毫無生活品質或生活品質極差的治療;這樣的感受並不少見,而且有一些方法可以讓您加以控制。


    建議

    在任何情況下,停止接受積極的癌症治療的行為,都應該是您與主治醫師在充分掌握相關資訊後所作出的決定。主治醫師可以為您提供資訊,讓您瞭解決定停止治療會帶來什麼後果。而討論的內容應包括:這項決定是否能減輕您現在所承受的疼痛和不舒服,在不積極治療下您還希望活多久,以及您需要如何進行安寧療護。

     

    有時候家人也可能參與這次討論,並且試圖說服您繼續接受治療,希望您不要「放棄」。請記住,這應該是由您自己作的決定。專業諮詢師可以協助您,讓您的決定和期望公平納入所有人的考量及尊重。專業諮詢師可以包括社工、治療師、護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宗教或心靈諮詢在這個情境中也可以提供慰藉。如果決定終止積極的癌症治療,那麼在適當情況下預先安排安寧療護也會很有幫助。

     

  • 醫生說他們已經沒有其它辦法了,但我還沒有放棄。我下定決心要繼續對抗肺癌。

    即使主治醫師認為繼續接受治療已經沒有意義,您可能還會非常想要盡可能繼續接受治療。您可藉由徵詢第二意見,根據您繼續對抗肺癌的意願做出行動。


    建議

    針對其它治療選項尋求第二意見是很有幫助的作法。在主要癌症中心的醫師通常是這類資訊的最佳來源,而且他們可能真的有適合末期肺癌患者可以嘗試的治療選項。您會需要向這名醫師提供記載您過往治療的完整記錄和報告。

    與所有治療相關討論一樣,針對醫師所推薦的每一項治療,您都應當掌握所有與其副作用和預期目標有關的完整資訊。

     

  • 我沒有很害怕死亡,但是對肺癌惡化之後可能承受的疼痛和苦難,我真的感到非常害怕。

    您可能在您的肺癌旅程中,到達一個瞭解也接受疾病將使您壽命受限的境界。不過,一想到必須面對可能出現的疼痛和身體上的苦難都會帶來實際的恐懼,以及無力避免這些苦痛的感覺。可以肯定的是有一些資源能為您提供協助。


    建議

    如果您對面對疼痛和身體上的苦難感到焦慮,可以與您的主治醫師談談,考慮盡早轉介到安寧療護專科醫師處或臨終療護。

     

    安寧療護(palliative care)是一種特別的照護方式;不論年齡和疾病期別,只要患有嚴重疾病的病人都有機會選擇安寧療護。安寧療護的重點是緩解嚴重疾病(例如末期肺癌)所帶來的症狀、疼痛和苦難;目標則是同時改善您和家人的生活品質。這種照護方式會由您原本的主治醫師與一群由醫師、護理人員和其他專業人員組成的團隊提供,會為您提供額外的支持與協助。

     

    如果您的主治醫師認為您的健康狀況已經邁入一個「壽命有限」的境界,就會建議轉介至臨終療護(hospice care)而非安寧療護。臨終療護能為處於疾病最後階段的患者提供支持性照護。臨終療護的重點是利用積極的疼痛處置措施以減少您的疼痛,讓您感到舒適並提升生活品質。臨終療護可以在家中進行,也可以在類似醫院的機構中進行。臨終療護會由一個包含醫師、護理人員、社工和神職人員的專業團隊負責進行;他們的重點是讓您在生理、心理和心靈層面感到舒適。 

     

返回託付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