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託付館藏>照護指南
資訊分享

以下描述綜合很多位患者被診斷出肺癌和接受治療之前、治療期間和治療之後所感受到的情緒,或者照護者在照顧罹患肺癌的親人時可能會有的情緒。

請點選您覺得最符合自身狀況的描述以獲得相關建議,幫助您發展適合自己的因應策略,並協助您決定接下來應該在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方法管理您的情緒與健康。

請注意,這些只是可能的建議,獲得這些建議之後,不代表您已經不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合格治療師為您提供諮詢服務、心理社會支持或心理協助。如果您發生緊急狀況,請立即與您的醫師或緊急醫護人員聯繫。

  • 我隨時都感到情緒低落。

    當所愛的人正在對抗癌症時,可以想見您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悲傷。


    建議

    照護罹患癌症的親人並不容易。在所愛的人罹患癌症的過程中,家人和照護者都會感到悲傷。應瞭解悲傷(是一種面對困境所產生的正常反應)和臨床憂鬱症之間的差別。悲傷通常會來來去去,但臨床憂鬱症比較強烈,而且往往持續較長的時間。如果您覺得自己正因為臨床憂鬱症所苦,請與您的醫師、社工人員或心理諮商師談談,以判定是怎樣的問題。臨床憂鬱症可以治療,也可以利用藥物、諮商或兩者兼用的方式加以控制。您沒有理由承受不必要的苦痛,也有權尋求協助。

  • 照顧我的另一半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很累人。這些日子原本應該是可以享受美好退休計畫的特別時光,但現在我卻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陪診;這些自私的想法讓我很有罪惡感,但我覺得自己被騙了,也覺得生氣。

    您對退休生活的希望和憧憬幻滅了,以生氣和怨恨作為回應其實相當正常。由於肺癌而無法實踐您所珍視、共享退休生活的計畫,是任何人都無法預料到的重大損失。


    建議

    承認、並意識到您深刻的失望和罪惡感是重要的初始步驟。我們所感受到的生氣和怨恨會讓我們感到疲累,也可能發洩到另一半身上,或者妨礙我們提供有效的照護;這還會進一步加重您所提到的罪惡感。您的希望和夢想因為照護的需求而受到干擾是一件相當難受的事。您可能會發現,與專業諮詢師(例如社工)談談或加入照護者支持團體可以帶來幫助。支持團體能提供安全、可帶來幫助的空間,讓您與其他面臨相似難題的人分享您的經驗。有些組織提供電話、線上或面對面的諮商服務。

  • 我們正經歷密集的治療階段,而我在生理上已經精疲力竭。

    雖然照顧所愛的人可以是一段正向、有所收穫的經驗,但同時也可能帶來極大的壓力而使您的身體付出代價。


    建議

    請保持健康 ─ 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是身為照護者的一個重要面向。

    以下列出一些方法:

     

    · 保持運動的習慣:一點點的運動就很足夠。請找出一些方法將運動融入您的日常生活中。舉例來說,請以走樓梯代替搭電梯;也可以將車子停在比平常更遠的地方。

     

    · 均衡飲食,包括水果和蔬菜。如果您即將出門可以帶上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點心,讓您隨時充滿體力。

     

    ·  獲得充足睡眠,因為照護工作可以相當累人。您可能會發現自己比平常更容易疲累。

     

    ·  有機會可以打個小盹,多多休息。

     

    ·  按時參加自己的約診 ─ 您的健康也非常重要。

     

  • 我的朋友和同事試著表現他們的同理心,但是他們根本不瞭解我所承受的壓力。

    有些時候照護者可能需要朋友、家人或同事以外的人作為交談對象。


    建議

    即使他們立意良好,您也不見得會想和周遭的人分享您最深處的感受和經驗。這沒有什麼錯。不過您可以考慮和專業的諮商人員(例如社工、神職人員、心理師或其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談談。病患和照護者都發現和諮商人員聊過可以帶來幫助。諮商可以個別進行,也可以利用團體療程的方式進行。有些人會在支持團體中找到極大的慰藉,因為支持團體讓他們有機會與其他經歷類似事件和難題的人分享經驗。無論您覺得自己偏好個別或團體諮商,您都可以找到以面對面、電話或線上方式提供這類服務的癌症支持組織。

     

  • 我愛我的另一半,需要的時候也會永遠陪在他/她的身旁,但有時我真的感到精疲力盡。我想探索在諮商以外能補充我在情緒上的能量,同時幫助我因應壓力的其他方法。

    找出可增進應對能力的活動並發展可增進應對能力的技巧,是照護者照顧自己的一項重要方法。


    建議

    有一些與身體/心靈有關的方法和實務作法,能幫助您舒緩身為照護者的壓力。其中一種是相當好學的深呼吸運動。焦慮或壓力會讓我們的呼吸變得又短又淺。較淺的呼吸會導致吸入的氧氣變少,使我們更加焦慮。請嘗試這種簡單、分成四個步驟、可隨時隨地進行的深呼吸運動:

     

    1.  深吸一口氣。

    2.  屏氣數秒鐘。

    3.  慢慢吐氣。

    4.  重複上述步驟數次。

    5.  完成後,安靜坐著並放鬆一段時間,讓您體驗並感受平靜。

     

    另一種能舒緩壓力的技巧稱為導引式意象(guided imagery)。在您施行深呼吸運動時,請想像一幅平靜、安詳的景色或環境,或來自真實記憶的經驗。請投入這一刻,在整個過程中呼吸,並專注於您的意象。有些人喜歡緊閉雙眼,或者在安靜、黑暗或光線微弱的環境下進行。其他人則偏好在聆聽令人放鬆的聲音(例如瀑布或海洋的音訊)時從事這項運動。請讓意象在情緒上將您引領至您可放鬆的地方。

     

返回託付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