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託付館藏>照護指南
資訊分享

以下描述綜合很多位患者被診斷出肺癌和接受治療之前、治療期間和治療之後所感受到的情緒,或者照護者在照顧罹患肺癌的親人時可能會有的情緒。

請點選您覺得最符合自身狀況的描述以獲得相關建議,幫助您發展適合自己的因應策略,並協助您決定接下來應該在什麼時間點、用什麼方法管理您的情緒與健康。

請注意,這些只是可能的建議,獲得這些建議之後,不代表您已經不需要由受過專業訓練的合格治療師為您提供諮詢服務、心理社會支持或心理協助。如果您發生緊急狀況,請立即與您的醫師或緊急醫護人員聯繫。

  • 我另一半的醫師請我們考慮是否參加一項臨床試驗。醫師說這是現階段最好的選擇,但我的另一半說他不想變成實驗品。我不希望我的另一半放棄治療。

    很多人聽到臨床試驗的時候都會感到不安,因為他們不瞭解參與臨床試驗所代表的意義。


    建議

    深入瞭解臨床試驗是什麼(以及不是什麼)可以解決您的問題。臨床試驗是一種用來對療法進行評估的研究試驗,而這些療法在某些案例中可能曾經在早期試驗中展現出效益。不過必須注意的一點是因為這種療法還在研究階段,所以它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仍然不明。

     

    對臨床試驗的風險和好處考量利弊得失是一個相當主觀的決定,也沒有什麼標準答案。收集到更多資訊後您可以考慮和醫師會談,讓您的問題得到答案。您可以透露您對治療決策的想法和感受,但請記住:這些最後還是要由您的另一半決定。

  • 我們才剛接獲消息,發現我的另一半癌症已經復發,而且預後很差。醫生建議我們考慮接受臨終照護。我現在真的茫然不知所措。

    面對所愛的人死亡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感到焦慮和困惑並不是少見的反應。


    建議

    到頭來,您必須作出尊重另一半想法的決定,並將您家人的需求納入考量。您必須與另一半的醫療團隊,以及親近的家人進行開誠布公的討論。如果考慮接受臨終照護,那麼照護目標將會從治癒轉變為提升舒適度;接下來將會著重於處置疼痛和其他症狀、盡可能長時間維持生活品質,以及提供靈性的指引。雖然這可能令人難以啟齒,但明確的溝通和積極的決策作為才能舒緩壓力、解決問題並改善應對能力。

     

    請務必瞭解你們並沒有放棄;臨終照護代表的是體認到死亡無可避免後所作出的選擇,也代表讓您所愛的人盡可能舒服的盼望。曾經作出此決定的家庭提到:這一段時間是一個可以和解複雜情緒、及分享回憶的機會,同時也是十分感人、有意義的時光。

  • 我的另一半患有末期肺癌,所有的治療似乎都已經沒有效了。治療的副作用非常大。我們已經決定好好利用在一起的最後時光。

    決定停用治癒性療法是一個專屬於個人的決定。


    建議

    安寧療護主要著重於處置症狀和副作用(例如疼痛和噁心),可幫助病患達到最佳的生活品質。請務必定期與醫療團隊成員溝通,讓他們盡早得知疼痛或其他症狀或副作用的狀況。很多時候這些症狀都可以獲得控制。您和另一半所作的決定是專屬於個人的決定,也務必好好溝通,讓你們的決定可以被理解及尊重。

     

    很多家庭會利用這段時間把握機會,表達出他們對彼此的愛意和情感;諮商服務也可以協助家庭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中討論事情。

     

  • 醫生說我的另一半沒有剩多少時間了。我覺得非常無助,整天都在哭泣。

    預期所愛的人即將死亡是相當強烈、痛苦的經驗,表現出強烈情緒是相當正常的反應。


    建議

    就讓自己悲傷吧。表達悲傷的方式並沒有所謂對錯,也往往因人而異 ─ 所以就照您的方式表達吧。哭泣、感到憤怒,以及感到失落都是合理的方式。您可能會發現和他人談談有助於宣洩及控制您的情緒與痛苦。與諮商師或牧師談談可幫助您找出新的應對措施。支持團體也讓您有機會認識其他和您有類似經驗、可以在這個艱困的時候支持您的人。

     

  • 我沒有信仰宗教,但我發現自從另一半的醫生建議我們考慮安寧療護之後,我越來越常想到禱告、平靜和寧靜。

    當照護者和所愛的人對抗癌症時,生活在許多地方都會出現變化。許多人開始探索靈性的面向來幫助他們渡過難關,並展開一系列探索內心的過程。


    建議

    有些人會藉由參與傳統宗教活動來獲得慰藉,而其他人可能會以其他方式尋求靈性上的意義和體認。我們對生命的意義都有一些信念和價值觀,因此很常在遭遇危機時與自己的內心有更深層的聯繫。無論您的信念是什麼,探索您的靈性面可以在這個時候為您帶來慰藉,同時幫助您找尋生命更深層的意義。

     

返回託付館藏